阅读2023:让每一天都徜徉于书海之中

来源:山东热线 发表时间:2023/12/26 13:03:42

  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创新发展的永续动力。2023年初,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阅读不仅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更是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基础能力和学习成长的内在需要。丰富阅读形态、激活阅读能量成为学校、家庭、社会的共识和努力方向。

  在北京,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三届。2023年北京阅读季期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达2000万余人次;综合阅读水平稳步增长,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阅读数量以及未成年人阅读率领先全国……

  在济南,全民阅读大会暨全民阅读冬季讲读活动12月17日开幕。活动在全面回顾和总结2023年济南市全民阅读工作成果基础上,启动全民阅读冬季讲读活动,为2024年全民阅读工作蓄势赋能,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大思想保证、文化滋养与智力支撑。活动将引导广大市民以阅读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以阅读获取知识、积蓄力量,共同涵养“以读书为乐”的社会风气。

  在深圳,全民阅读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在居民阅读率、阅读量、阅读时长、数字化阅读等指标上,长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显示,深圳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4.2%,比国民综合阅读率(81.6%)高出12.6个百分点;深圳居民人均年度阅读量18本,其中,纸质图书6.33本,比全国水平(4.76本)多了1.6本;深圳居民人均年度阅读电子图书11.66本,是全国水平(3.3本)的3.5倍。

  在全民阅读深入推进中,阅读方式也在随之发生变化。《Z世代数字阅读报告》指出,根据QQ阅读数据,近12个月以来,93%的Z世代读者阅读了至少一本书,年平均在读书籍超11.7本,Z世代已成数字阅读主力军。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发布的《iEnglish2022数字阅读报告》称,数字阅读是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核心路径之一,已逐渐成为中小学生甚至全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数字阅读不仅让阅读“随时随地”,也为人们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空间,丰富了年轻人的阅读体验。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读书的方式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开始阅读就是好的。坚持长期阅读,有助于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强调,从全球范围来看,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成正比,竞争力强劲的城市和国家往往是爱读书的城市和国家。阅读的风气和氛围,能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阅读能培养与创新息息相关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能进一步锤炼人们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

  2023年,多种类型的全民阅读活动、青少年阅读行动层出不穷,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让爱读书的人都能时时徜徉于书海之中。有学者指出,阅读促进了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的灿烂星河里闪烁出独特的光辉、发出异常的光亮。(钟宣)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山东热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