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电气:深耕直流系统用避雷器 助力推动交直流混合电网发展

来源:山东热线 发表时间:2020-12-18 14:55:36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两项±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成功建设和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时代。作为超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领域的先进企业,金冠电气在特高压交流避雷器研制成功并应用的基础上,开展了直流避雷器用电阻片和直流系统用避雷器的研发,助力推动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发展。

2012年6月,凭借在避雷器领域的扎实研发基础,金冠电气研制的±800kV直流系统直流母线用复合外套型避雷器、±800kV 直流系统金属回线用复合外套避雷器、±800kV直流系统换流阀用复合外套避雷器、±800kV直流系统交流滤波器用避雷器四种典型直流系统用避雷器样机均通过了研究性实验、型式试验和特殊试验。并在7月,金冠电气的四种典型直流系统用避雷器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国家级鉴定,产品技术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年9月,该产品还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直流系统用避雷器挂网运行评审。

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以“运检一〔2012〕287号”文批复金冠电气±800kV直流系统直流极母线用复合外套型避雷器、±800kV直流系统金属回路转换母线用复合外套避雷器和±800kV直流系统交流滤波器用避雷器三种避雷器在±800kV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州特高压换流站挂网运行,产品后续在宁东特高压换流站、祁连特高压换流站、韶山特高压换流站、伊克昭特高压换流站、沂南特高压换流站中应用。

在2017年3月,金冠电气再次研制出±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型复合外套避雷器样机和±500kV 直流线路型复合外套避雷器样机,两款产品均通过型式试验。前者已经在±800kV宾金直流线路和±800kV复奉直流线路投入工程应用。后者也先后在±500kV 林枫直流线路、±500kV 葛南直流线路和±500kV德宝直流线路投入工程应用。

为保障直流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降低雷击跳闸率,金冠电气还在2018年8月研制出±11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型带空气间隙复合外套避雷器样机并通过型式试验。

一系列先进产品的诞生及投入使用,其背后是金冠电气多年来砥砺前行的成果。自成立伊始,金冠电气一步一个脚印,已成功构筑起企业在研发领域的壁垒,这也为金冠电气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山东热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