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川渊农业科技项目与威海创客大街的故事

来源:山东热线 发表时间:2021-5-13 9:45:21

2020年3月30日,刚入职到威海创客大街第六天的我,正在熟悉项目情况,中午接到杨琳总的电话,熟悉的爽朗的声音问道:"卢主任,您现在在哪里,好久没见了,有时间来看看我们的项目情况。"简短的介绍我的情况后,我邀请杨总过来坐坐。半小时后,便见到了效率极高的杨总。我又将杨总介绍给大街运营团队,随后我们的缘分便又因为"孵化器"延续了下来。

杨总和大街的管理人员接触后,第一句话说的是,我已经64岁了,这里的年轻人很多,很喜欢这里的氛围,不知道你们是否愿意接纳我这个年龄的创业者;第二句话说的是,现在很多孵化器邀请我们过去,如果没有见到你们,我这几天就搬家了,听了你们的介绍后,我特别看好北京双创街的运营、资源以及你们管理团队具备的销售经验,我们双方结合可以共同做很多事情。

缘起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随后,我当时所在的公司也开始筹备运营孵化器项目,作为公司第一批进驻的项目,当时的杨总结合她经营的"逸云斋美术馆",运营的是"书画防伪溯源"这一信息化项目,同时,她还有里口山书院、北海艺术馆等项目在同时运营,在威海小有名气。

杨总退休后坚定的选择创业,她曾跟我说,"退休工资也够花了,但我就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如果让我天天逛街、打牌我会觉得很无聊";名气另一方面来源于她大家闺秀的气质和书香门第,谈吐中带着从容,每一个认识她的人起初都会被这种气质所打动,你会很喜欢聆听她说话;第三方面的名气是,她在2015年,在这些项目之后,自己又投资了一个新的项目"荣成中我岛项目",也就是今日的川渊农业科技项目。当时,我受到杨总的邀请,去过荣成中我岛,我当时脑海中一闪而现的想法就是:"这能行吗?农业项目是多少人的坑啊。"我对这个项目抱持不乐观的态度。

发展

2020年,在我们再一次见到杨琳总的时候,这个项目已经历时五年,而且脚踏实地的取得了很多成绩。她告诉我们:五年来,她带领60多位农民,艰苦创业,以草养地,以世界领先的朴门永续农业理念,实施了零农药、零化肥、零地膜、零除草剂、零杀虫剂、零转基因种子、零激素、零抗生素的"八零"自然农法种植方式,建设了2600亩的"川渊堂中药农业科技园".目前,已研发了中药肥料、中药农药、中药饲料三项中药农业科技技术。针对疫情,研发并运营了"川渊堂中药慢病食养"抗疫防未病新模式;建设了"川渊堂儿童安全食品" 特供基地;创新了生产/消费"双升级"的现代中药农业发展愿景。更为荣幸的是:威海首届"中国农业丰收节",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对川渊堂中药农业科技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称赞。

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36位高校党委书记参观"中我岛中医药康养农庄"

川渊堂中药农业科技园经过五年的艰苦创业,将一个即将废弃的明代海草房(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成功打造成"中我岛中医药康养农庄"乡村振兴项目,创立了以中医药康养度假产业拉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创新了以订单农业共享中药食养产品的新体验;创建了以自然农法为种植法则的新业态。2018年被威海市文旅局、威海市中医药局授予"威海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并已成功申报为山东省省级美丽乡村,现已接待全国各地中药康养旅游及青少年研学5万多人次,尤其疫情后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

缘聚

杨总见到我们的时候,恰逢公司发展,原有在威海高区100平的办公面积不再能够满足发展需要,因此正准备接受经区某孵化器的邀请,将公司迁至经区。见到我们后,双方座谈研究项目后,当即决定延缓搬迁,邀请威海创客大街管理团队到荣成中我岛考察。3月31日,威海创客大街管理团队第一次开车赴荣成中我岛考察,了解到杨总为了尽快回收资金,目前川渊公司主营中我岛项目。项目目前资金紧张,正在寻找产业合作伙伴,为了能够帮助她们对中我岛和里口山项目的发展进行规划,双方在此基础上不断研究相关项目方案,此后,威海创客大街也多次对接感兴趣的投资人和项目负责人到荣成中我岛考察。4月6日,威海创客大街根据考察的情况,向集团总部提交了《项目考察报告》,获得了集团资产管理中心和姜晓强副总裁的支持,为该项目的入驻向北京双创街总部申请了最大的优惠政策。自此,川渊项目正式入驻威海创客大街。

入驻大街后,为了帮助解决川渊项目产品的物流问题,以及销售渠道的问题,威海创客大街运营团队又第一时间帮助联系百世云仓、联赢文化等企业,对接相关资源和业务,达成了一定的合作。运营团队在了解到杨总在工商变更、项目申报等方面人手不足,主动联系对接进行相关服务,帮其填写材料,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这些具体工作不断感动整个川渊项目团队。她们说:在当前孵化器数量不断增加,而且很多孵化器对招商项目都给予免费入驻条件的背景下,我们在创客大街,感受到了运营团队的真诚无私帮助,我们愿意和创客大街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甚至开展深度的合作。

8月15日,此时已经立秋十日了,厉害的"秋老虎"彻底点燃了夏的激情,也助燃了一个五年创业项目的希望之心。川渊项目此前六年一直没有参加过创业大赛,主要是杨总始终谦虚的觉得项目发展的还不成熟,觉得自己还得好好努力才行,在双创街管理团队的鼓励和支持下,在威海市人社局、威海创业大学等政府和领导的帮助下,威海川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继7月中旬,第一次迈进创业大赛的舞台并获得二等奖后,8月再次收获佳绩,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齐鲁银行杯"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复赛专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11月中旬,杨总带着这个项目再次踏上参加国赛的征程,期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祝福

我之所以要写下杨琳总的故事,不仅仅受杨总的创业精神、生活太多所感召,我更多地还想说明她承担的社会责任。五年来,川渊科技流转了9个村庄的2600亩土地,解决了60多位农民的就业,人均增收5万元;川渊科技通过努力改善了生态环境,消除了农残药残,提高了土壤地力,保护了绿水青山;她们与威海市中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合作建设了中医药食养研发基地、"中草药实践基地",成立了川渊堂中药慢病食养研究院;她们还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共建了"川渊堂中草药科普基地",研发了102种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栽种方法,带动1600名农户栽种。当前,国家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度重视,该项目为中药食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未来,在中医药康养文旅及青少年研学方面,该项目以中医药康养文化,将带动乡村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中医药康养文旅产业模式,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在儿童及青少年特供安全农副产品方面,按照儿童生长期特点,供应粮食、蔬菜、禽蛋等,确保儿童及青少年的食品安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在防未病特供中药方剂及药膳方面,针对四高等12种慢病及防疫需求,供应中药药茶及药膳等,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杨琳,作为威海川渊农业科技的创始人,也是一位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沿着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带领六十多位农民,艰苦创业五年,以此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为城市创新发展服务商,北京双创街进入威海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作为"威海创新园"的一份子,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内核的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希望集合的智慧与资源能够为现代科技农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山东热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