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质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及风险排查工作

来源:山东热线 发表时间:2020-11-25 17:39:52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7日夜间开始,山东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8日白天到19日上午。接到预报信息后,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主动作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及风险排查工作。

主动巡查,做到防范于未然

18日-19日,青岛地质院有序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工作,3名专家及6名技术人员组成3个巡查工作小组,分别赶赴城阳区、即墨区和崂山区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工作。巡查过程中接到群众上报高陡边坡滑塌险情,相应巡查组第一时间赶赴即墨区永合鼎泰丰小区东侧现场,在现场进行了踏勘、访问,并与即墨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提出应对险情的临时避险措施,并建议下一步进行危险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情况开展相应的勘查、设计、施工等工作,以彻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城阳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

即墨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

崂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

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在做好野外巡查的基础上,青岛地质院安排专人在青岛市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室进行24小时值守,依托“青岛市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系统”,及时将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上报给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7月18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气象局和青岛地质院通过在线视频会商平台进行地质灾害综合研判,确定崂山区大部、城阳区东部和黄岛区东南部等地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为4级,于7月18日上午10时发布了青岛市24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蓝色预警)。7月19日,根据最新的降雨量等相关数据,确定崂山区大部、城阳区东部等地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为3级,可能性较大,即墨区东南部、黄岛区东南部等地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为4级,于当日上午10时发布了青岛市24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黄色预警、蓝色预警)。

青岛市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室24小时值守

视频会商综合研判地质灾害预警等级

青岛市24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蓝色预警)

青岛市24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黄色预警、蓝色预警)

下一步,青岛地质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融合智能预警、智慧管理模式,不断加强对全市各地灾隐患点的巡查、核查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山东热线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